研究生工作

化工学院研究生在Chem. Commun.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

发布时间:2014-03-24作者:出处:人员机构责任编辑:admin


近期,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张彦在导师周国伟教授的指导下,在囊泡状二氧化硅的调控合成及应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,相关研究成果以“Cationic-cationic co-surfactant  templating route for synthesizing  well-defined  multilamellar vesicular silica   with adjustable number of layers” (阳离子-阳离子协同表面活性剂模板路径合成层数可调、界限分明的多层囊泡状二氧化硅为题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的Chem.Commun. (化学通讯)  ,该杂志影响因子6.378, 我校为该论文唯一作者单位。

多层囊泡状(洋葱状)介孔二氧化硅在生物医学催化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。通常情况下,利用各种表面活性剂形成的聚集体囊泡模板通过不同的合成方法,添加适量的助剂及调节反应条件如反应温度、pH值等可制备囊泡状介孔二氧化硅。但一般制备的囊泡状介孔二氧化硅层数不可控、粒径不均匀、易聚集,限制其应用。该研究以双十二烷基二甲基溴化铵DDAB)与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(CTAB)为复合模板,通过改变CTAB/DDAB的摩尔比调节囊泡状介孔二氧化硅层数2-7、粒径均一、且其分散性非常好CTAB/DDAB的摩尔比较低时,得到了有蠕虫状介孔的类球状介孔二氧化硅。囊泡状介孔二氧化硅为药物控释的载体,介孔二氧化硅层数的增多,其对药物的控释效果越好。

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山东省轻工助剂重点实验室、山东省高校轻工精细化学品重点实验室、山东省高校轻工精细化学品制备与应用优秀科研创新团队计划支持,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。

 


相关链接见


     http://pubs.rsc.org/en/content/articlelanding/2014/cc/c3cc49511f#divAbstract